QTouch Mtouch 觸摸感應器下載安裝與使用

2020年4月28日 Jimmy / V20.0.14

有多少人會因為無數酷炫的開關,旋鈕,燈和其他操控元件而著迷於電子3C產品?就算時代進步的現在,觸控依然魅力無限。微妙而強大的觸控使產品的使用效率更高,通常降低了製造成本,並且由於取代了機械開關和轉盤損耗率降低了。

Altium Designer提供了在PCB上建立平面電容感應器圖形的支援,目前有以下供應商:

  • Atmel Touch Controls - 提供各種自電容和互電容傳感器模式(按鈕,滾輪,滑塊),可與Atmel®QTouch®和QMatrix®傳感器控制器一起使用。
  • Cypress Touch Controls - 可以與Cypress CapSense®控制器一起使用的各種自電容傳感器模式(按鈕,滑塊)。
  • Microchip Touch Controls - 提供各種自電容傳感器模式(環形,滑條),可與Microchip®mTouch®控制器一起使用。

如何安裝

安裝方式很簡單,其實在Altium Design主程式安裝過程中,就有出現安裝選項可安裝

安裝之後如何使用

  1. 掛載零件庫

    安裝的零件庫會在安裝指定路徑下的Library 資料夾底下,掛載之後即可使用。

  2. 在SCH擺放零件(不支援直接在PCB擺放)

    觸控零件庫是包裝好的零件庫,必須透過SCH擺放之後,透過 Update的方式到PCB,不可直接擺放於PCB

  3. 更新到PCB

    更新到PCB後即可依照需求放置到相關位置

零件屬性設定

這裡不一一介紹全部零件,需要相關資料與設定請參考相關網址

mTouch ComponentQTouch ComponentCapSense Component

  1. 從零件庫擺放零件

    零件庫選到相關零件右鍵place擺放到SCH

  2. 在零件上右鍵點選到Configure ,出現屬性設定對話框。

    不同零件會有不同的數值設定

    Rectangular QMatrix button選項

    • height - 傳感器圖案的高度(最大1000mm)
    • width - 傳感器圖案的寬度(可達1000mm)。
    • front panel thickness - 前面板的厚度。該值用於計算包絡的X電極的主要邊界”的厚度(通常等於面板的厚度),X電極的“手指”以及X和Y電極之間的間距(通常為一半)。面板厚度的百分比)。前面板的厚度可以在0.1mm到10mm之間。
    • width of y side of the sensor - Y電極的寬度。應將其保持盡可能薄,在0.1mm至0.5mm之間。

    Medium resistively interpolated QTouch wheel選項

    • number of segments between the channels - 通道之間的段數在傳感器的三個通道之間增加的電極“間隔”段的數量。
    • outer diameter - 傳感器圖案的外徑(20mm至60mm之間)。
    • inner diameter - 傳感器圖案的內徑(介於5mm和9mm之間)。
    • gap thickness - 間隙厚度 -相鄰電極段之間的間距或間隙(介於0.1mm和0.5mm之間)。

  3. 更新到PCB


來源網址: https://www.altium.com/documentation/altium-designer/designing-with-touch-controls-ad